欢迎来到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(郑州树青医学中专学校)

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(郑州树青医学中专学校)

郑州澍青医学院-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-郑州澍青-河南医学护理中专学校

招生热线 0371-60255009

农村医学专业

发布时间:2024-03-28   来源: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(郑州树青医学中专学校)  
 专业代码:10034101
 
招生对象:应、往届初中毕业生。
 
学历要求:初中、高中及同等学历以上
 
学   制:三年
 
专业前景: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,我国已经建立了由医院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、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等组成的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。但是,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、质量不高、结构与布局不合理、服务体系碎片化、部分公立医院单体规模不合理扩张等问题依然突出。尤其近几年来,医学层次的发展受到了国家和医学界的普遍关注和高度重视,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及农村医学正以燎原之势在全国普遍推行。据统计,每千人拥有的医生数,中国为1.51名,美国为3.59名,法国为3.37名,英国为2.20名,韩国为1.60名,新加坡为1.40名,印度为0.60名。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,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总数的70%,乡村医生只有99.5万,平均每千农业人口拥有乡村医生1.13名。农村始终是我国卫生工作的重点,农村医疗卫生工作关系到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、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,而目前农村卫生人才不足已成为制约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的瓶颈。为解决农村卫生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,农村医学专业应运而生。因此,农村医学专业人才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。
 
附:2011年1月1日以后入学的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,除农村医学专业外,其他专业的中职(中专)学历不作为报考临床类别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学历依据。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执业证书后,具有中等专业学校医学专业学历,在医疗、预防、保健机构中工作满五年的,可以继续报考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。
 
培养目标:本专业培养农村医疗机构从事疾病诊疗及预防保健的医务人员。
 
主要课程:全科医学概论、诊断基础、临床医学(内科、外科、妇产科、儿科、耳鼻喉、急救、口腔、传染病、皮肤性病等)、预防医学、卫生保健、中医学基础、针灸与推拿、常用护理技术、心理、沟通、伦理与卫生法律法规,以及相关的医学基础通识性学习内容。在校内实训基地进行诊疗、预防保健的实训,在教学医院、综合性医院、卫生院、卫生所(站)等医疗机构进行综合实习。
 
职业资格证书:执业助理医师(乡村)(行)、乡村医生(行)
 
注:本专业的开设须依照教育部教职成司有关文件执行。
 
就业方向:本专业毕业生面向农村卫生室及边远贫困地区卫生院医生,主要从事常见病、多发病的诊断治疗、预防保健、康复指导、健康教育等工作。
 
对口升学大专专业:临床医学


本文来源:河南省大中专学校联合招生网https://www.hnszzxx.com/
本文标题:农村医学专业
本文地址:http://sqyx.hnszzxx.com/news/itemid-685.shtml

上一篇:

下一篇:

相关新闻
微信二维码